协会文件

文件通知

首页 > 协会文件 > 文件通知 >

关于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及国家优质工程奖申报项目开展全过程质量控制咨询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17 分享到:

中材建协发(2021) 21号


      各有关单位:


      我协会作为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及国家优质工程奖(以下简称‘鲁班奖”、“国优奖”)建材行业唯一 推荐单位,为落实好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把好行业推荐关,提升审核推荐工作质量的要求。经协会研究决定,今后将对鲁班奖、国优奖申报项目开展全过程质量控制咨询工作,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有关要求及工作内容


      1、自2024年起鲁班奖、国优奖所有申报项目开工前均需要提前报备,由协会组织全过程质量控制咨询指导及检查。


      2、2022、 2023 两年为过渡期,期间所申报项目协会将进行全过程质量检查及复核。


      3、协会负责制定相关标准和制度,组织质量咨询专家,指导、规范全过程质量控制咨询程序和行为,组织工程质量管理咨询、考察与评估。


      4、全过程质量控制咨询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是指通过“建设工程全过程质量控制管理咨询平台”提供咨询服务,“线下”是指组织专家赴现场提供咨询服务。


      5、接受全过程质量控制咨询的项目应根据专家组的检查要求,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工程资料和有关文件,积极配合专家组的现场咨询工作。


      6、全过程质量控制咨询内容主要包括质量策划、培训教育、专项论证、检查指导、评估鉴定、日常咨询。


      二、工作流程


      凡建设程序合规、设计有独立生产能力和完整使用功能的拟建工程均可参与全过程质量控制咨询,并且遵循以下程序:


      1、申请。参与咨询的工程应由申报单位提出申请和委托,组织相关材料。


      2、审核。协会对推荐项目的咨询需求进行审核,确定纳入咨询项目。


      3、受理。通过审核并纳入咨询的工程项目,由协会与申报单位确定咨询方案。


      4、咨询。协会组织专家对工程项目提供咨询服务。


      请各有关单位认真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协会将结合行业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推进全过程质量控制咨询的工作机制,引领各企业创优工作尽快走上规范化道路,真正使创优工作成为促进建设工程质量水平提升,完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体系的有力抓手。



                                                                                                               中国建材工程建设协会

                                                                                                                二〇二一年八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