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行业动态

首页 > 信息动态 > 行业动态 >

中国发布丨央企动真格!科研团队工资总额一律单列,科技人才进行股权和分红激励

发布日期:2021-12-20 分享到:

      2021-02-23 16:07·中国网



      2月23日,国新办就国企改革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杨楠 摄


      中国网2月23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新办今日就国企改革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表示,“十四五”构建新发展格局,最关键的是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国资委将围绕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把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集中中央企业的优势资源、优势力量,把中央企业坚决打造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打造科技攻关重地,积极与国家的科技计划、攻关计划相对接,针对工业母机、高端芯片、基础软件、新材料、发动机等产业的薄弱环节,联合行业上下游、产学研的力量,组建创新联合体,集中最优秀的人才、最优质的资源进行联合攻关,争取解决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


      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融入国家基础研究创新体系,主动承担重大项目,进一步加大原创技术的研发投入,在信息、生物、能源、材料等方向加快布局一批基础应用技术,在人工智能、空间技术、装备制造等方面加快突破一批前沿技术,在电力装备、通信设备、高铁核电、新能源等领域加快锻造一批长板技术,不断增强行业的共性技术供给。


      打造科技人才高地,培养急需紧缺的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更多高水平研发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坚持特殊人才特殊激励,对重点科研团队一律实行工资总额单列,对科技人才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政策,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给予更大容错空间,帮助解除后顾之忧,让他们专心致志搞科研。


      打造科技创新“特区”,对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坚持能给尽给、应给尽给,对企业研发投入在经营业绩考核中全部视同利润加回,对于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果的企业给予更高的加分奖励。国资委还将深化“科改示范行动”,将更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用于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推行科研项目“揭榜挂帅”、项目经费包干制等新型管理模式,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郝鹏指出,国资委正在制定中央企业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指导意见,进一步集成各项政策措施,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中更好地发挥战略作用。相新“十四五”期间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一定能给全国人民奉献出更多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