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行业动态

首页 > 信息动态 > 行业动态 >

六零绿色建材日活动相关介绍

发布日期:2023-06-05 分享到:

活动意义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全面推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号召,践行“宜业尚品、造福人类”建筑材料行业发展目标,充分展示我国建材行业在新时期新阶段的发展方向及责任,向政府和社会传递建材行业绿色发展的决心,让社会公众感知建材行业的减碳主张,让广大建材人更加了解、热爱自己的行业,号召全社会参与行业的绿色一致行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牵头,联合行业内领军企业集团共同发起,将每年的66日设立为“六零绿色建材日”。

 

活动主线

“六零绿色建材日”活动紧紧围绕“绿色”这一主线,传递三大内容:

向全社会展现建材行业新面貌

l  近年来绿色低碳发展成果显著

l  已成为建设“无废城市”无可替代的生力军

l  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大有可为

宣传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围绕“绿色低碳”开展的一系列创新性工作

晒一晒我国建材企业近年来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成绩单

 

活动标识

标识在设计中融入66日、“六零”、“2060”碳中和目标、“绿水青山”两种颜色等元素,体现了建材行业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



指导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


联合发起单位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金晶(集团)有限公司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协办单位

国务院国资委建材离退休干部局

国务院国资委建材机关服务中心


承办单位

《中国建材》杂志社


2023年活动主题

六零工厂 引领行业


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668:3011:30

启动仪式时间:669:3010:30

活动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11号院内


绿色低碳发展一致行动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牵头,与23家专业协会/学会、11家直属单位/投资实体,联合首批60家建材企业共同发起“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一致行动”。


首批60家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一致行动参与企业名单

1.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2.      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      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4.      金晶(集团)有限公司

5.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6.      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7.      建华建材投资有限公司

8.      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

9.      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10.   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1.   江苏鹏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2.   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13.   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

14.   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15.   中国玻璃控股有限公司

16.   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17.   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8.   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19.   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

20.   上海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21.   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2.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23.   巨石集团有限公司

24.   新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5.   北京国建联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26.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27.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28.   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

29.   豪瑞中国

30.   艾法史密斯机械(青岛)有限公司

31.   洛阳北方玻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32.   山东东华科技有限公司

33.   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

34.   中复(常州)新材料有限公司

35.   国材(北京)检测认证服务有限公司

36.   山东能特异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37.   北京金隅新型建材产业化集团有限公司

38.   北京玻钢院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39.   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0.   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41.   中国洛阳浮法玻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42.   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43.   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4.   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45.   台泥集团

46.   泰山石膏有限公司

47.   洛阳理工学院

48.   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总院

49.   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50.   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51.   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52.   秦皇岛玻璃工业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53.   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54.   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

55.   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56.   北京中投润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57.   金隅住宅产业化(唐山)有限公司

58.   中材高新氮化物陶瓷有限公司

59.   南京旭建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60.   江苏东浦管桩有限公司

(排名不分先后)

 

关于建筑材料行业

作为重要的原材料和制品行业,建筑材料行业是支撑工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等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原材料产业,是改善民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所不可或缺的基础材料制品和消费品产业,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节点产业,也是支撑国防军工、航天航空以及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信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产业,肩负着“大国基石”的重要职责。

我国建筑材料行业传统上按产品划分为建筑材料、非金属矿产品、无机非金属新材料等三大类。按产业划分,可分为建材采石和采矿业、建材基础材料产业、建材加工制品业三大类,包括15个行业,对应着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30个行业小类、298类、1013种产品,此外还包括建筑材料生产专用机械、建材用耐火材料等交叉行业。

从工业废渣消纳、城市垃圾及危险废弃物协同处置,到余热利用、太阳能用玻璃及风力发电叶片,如今的建筑材料行业已成为建设“无废城市”、实现全社会绿色生态发展无可替代的生力军。

 

关于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是我国建材行业唯一的全国性、综合性权威社团组织,以“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为己任,搭建政府与行业、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以“宜业尚品、造福人类”为目标,助力行业、企业实现生态化、数字化、智能化、国际化、现代化,实现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现有会员1500多家,由建筑材料行业制造、研发、流通、教育、规划、标准、检测、认证、展贸、传媒以及建筑、建设等各个领域企事业单位组成,管理着9家国家级建材事业单位,领导着23家全国性建材产业协会、综合协会/学会,联系着26家省区市建材行业协会。

 

关于“宜业尚品 造福人类”

“宜业尚品、造福人类”目标,突出了建材人的价值追求,体现了天人合一观念,彰显了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深刻回答了建筑材料行业为什么发展、为谁发展、应该怎么发展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这一目标植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萌生于发展理念的变革,建立在技术进步与创新驱动的基础上,具有动态、发展、创新、人文的特征。“宜业尚品”是发展要求,“造福人类”是发展目的。

 

“宜业”,界定的是建筑材料行业发展与环境、员工、社会、国家、时代等五个维度的关系。

宜业,就是指建筑材料行业要成为环境友好的、员工满意的、社会信赖的、国家需要的、与时俱进的行业。

进一步讲,宜业就是行业发展要符合绿色生态要求,符合人本理念要求,符合安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求,符合社会文明要求,符合国家发展大局要求,符合时代进步要求。

“尚品”,界定的是建筑材料产品在技术、质量、环保、市场、文明等五个方面需要具备的特征。

尚品,就是指建筑材料产品要与技术迭代同步,与标准提升吻合,与生态环境相容,与市场需求相配,与文明发展相伴。

进一步讲,尚品就是建筑材料产品要做到技术先进、性能优异,要做到质量上乘、安全可靠,要做到节能环保、绿色低碳,要做到经济合理、市场认可,要不断满足文明发展中人们对舒适、美观、时尚、可靠等的品质需求、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造福人类”,界定的是建筑材料行业发展的终极目的,体现了建筑材料行业的价值观,确立了我国建筑材料行业服务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为人类造福的全球化定位。

“造福人类”要求我国建筑材料行业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着眼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从价值观上衡量行业与企业的发展和贡献,更多地关注行业与企业发展对社会进步的促进作用、对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促进作用,更多关注职工、用户、社会和人类未来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行业科技进步潜力大的优势,充分发挥行业资源综合利用效能高的优势,通过创造、创新为人类社会提供更多、更新、更美、更适用、更安全、更健康的产品,通过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新应用、新服务改善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提升人民福祉,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开创性的贡献。

 

关于绿色建材

l  什么是绿色建材?

绿色建材是全生命周期内可减少对天然资源消耗和减轻对生态环境影响,本质更安全、使用更便利,具有“节能、减排、安全、便利和可循环”特征的建材产品。

l  选用绿色建材有哪些好处?

利用废物,节约资源;降低污染,健康环保;提高品质,舒适安全;节能减排,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关于六零工厂

零外购电 零化石能源 零一次资源

零碳排放 零废弃物排放 零员工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在“碳达峰、碳中和”历史进程中,“六零”工厂是建材行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行业能源和排放现状,从绿色节能、能源安全、资源综合利用、低碳、清洁、智能六个维度,创新性提出的建材行业企业转型升级的长远发展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