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协会自律

首页 > 协会介绍 > 协会自律 >
  • 建材工程建设行业职业道德规范

           职业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贯彻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加入WTO和全面实施建材工业“靠大出强,靠新出强”的跨世纪发展战略的新形势下,建立并逐步形成适合建材工程建设行业自身特点的职业道德规范,不仅是新时期各建材工程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的需要,同时对于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和各方合法权益必将产生重大作用。

           为了规范我国建材工程建设市场行为,提升行业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促进和提高行业的建设质量与水平,针对建材工程建设行业及单位的职业特点,本着汲取传统精华、体现时代精神,又符合市场经济规则的原则,特制定建材工程建设行业职业道德规范如下。
           一、敬业爱岗:热爱建材行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振兴中国。
           二、遵纪守法:坚持依法执业,严格遵守国家有关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自觉接受执法部门和行业协会的监督,做到令行禁止、有法必依。
           三、精心建设:树立高度责任感,精心勘测、精心咨询、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心管理,保证建设工程质量。工程质量责任重于泰山。
           四、公正团结:坚持合法经营、平等竞争,树立良好的企业信誉和形象。杜绝无序和恶性竞争,自觉维护建材工程建设市场秩序。倡导尊重同行、团结协作、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行业新风,禁止采取不正当的手段承揽任务,损害、侵犯行业、同行以及相关方的利益。
           五、真诚守信:一切从诚信出发,营造一个“诚信于企业、诚信于社会、诚信于员工”的良好氛围。加强行为自律,恪守市场规则,不私自收取中介费、好处费;不无故拖延解答工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不得违反工程建设标准和规范;不剽窃、抄袭和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不因主观原因任意违背合同和约定。
           六、安全为天: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安全保护措施,防微杜渐,严格管理,始终保持着对国家财产和建材工程建设人员的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把安全放在所有工作的首要地位。
           七、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真诚于员工,切实维护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不以损害员工利益为代价来谋求发展和进步。
           八、业主至上:坚持奉行“业主至上”的经营理念,对国内外业主态度真诚、服务到位,切实维护业主的各种利益。要在企业内部营造一切以业主为中心的经营管理体系。
           九、循环发展:加强节能和环保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发展循环经济,合理利用各种资源,避免或减少建设中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实现行业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十、开拓创新:重视行业和企业的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积极培育专有专利技术,努力实现建材工程建设业的现代化。
  • 关于推进建材工程建设企业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

           企业信息化,是指企业在作业、管理、经营等各个层次、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选择先进适用的计算机、通信、网络和软件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设备,充分开发、广泛利用企业内外信息资源,逐步实现企业运行的全面自动化,建成对市场快速反应的现代企业的过程。企业信息化作为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础,已成为构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推进企业信息化,实现建设工程现代化,是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客观要求;也是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技术水平、提高效率和增强市场应变能力的重要举措。为推进建材工程建设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健康、有序、快速发展,特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 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建材工程建设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加强自主创新、科技创新、集成创新,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技术和管理能力。以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政府和行业协会在推进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作用,有重点、分层次、有步骤地推进建材工程建设企业信息化。通过推进企业内部信息化,促进建材工程建设行业整体信息化和培育企业信息化发展的良好环境,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节约型的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建材工程建设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基本原则是:
           1、协会引导、企业为主:行业协会做好宣传、鼓励和推广工作,着力营造良好的企业信息化建设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突出企业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中的主体地位。
           2、总体推进、分类指导:推进建材工程建设企业信息化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企业应做好信息化总体规划和具体的实施方案。同时需按照企业的不同类型,信息技术开发和应用的不同程度和水平,实行分类指导。
           3、突出重点、逐步推进: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要坚持点面结合、抓住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点,发挥骨干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的示范作用,逐步带动所有企业信息化建设,促进建材工程建设业整体信息化。
           4、需求导向、讲求实效:企业信息化要与企业的定位、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保持一致,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从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入手,以需求为导向,找准切入点,杜绝形式主义,注重开发和应用,讲求实效。
           二、  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工作任务
           1、 积极促进企业管理信息化。企业管理信息化是企业信息化建设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各建材工程建设企业要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适应企业信息化需要的组织体制。着眼于增强快速响应市场能力和企业运营效率,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对企业管理的各个层面进行有效整合,推进企业业务流程的信息化改造,打破内部各种“信息孤岛”,实现管理的系统化和智能化。
           2、 全面深化工程建设产品信息化。工程建设产品信息化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关键环节。各建材工程建设单位要提升计算机辅助勘察设计的水平,充分发挥计算机对地质勘探、设计品质的精确度和稳定性的作用,优化基础设计和详细设计,大力推进三维设计,提高投资效益。要积极进行地质环境仿真、模拟放大设计等技术创新,加大高新技术含量,不断推广应用面,深化应用领域,提高建材工业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效率。行业协会要积极组织编制行业协同设计和三维设计标准,推动工程建设产品信息化的发展。
           3、 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实现过程控制自动化,提高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的信息管理水平。重点推广现代集成制造系统(CIMS)、分散控制系统(DCS)等技术,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实现过程数据的即时采集和传输,完成产品实现过程的在线监控和管理,推行过程管理的自动化、集成化和网络化。要提高对勘察、设计、施工、项目投产和生产运行等整个生命周期信息的管理水平,要努力实现在工程建设全过程中实现资源共享和各过程相互协作的目标。
           4、 努力创建信息化共享平台以及加强信息化平台的安全管理。信息化共享平台建设是企业以信息化带动现代化的重要基础设施。要大力运用网格技术,真正实现计算资源、存储资源、软件资源、数据资源的共享,切实提高工程建设的技术水平和能力。同时,要加强网络、网格安全和存储信息安全的管理工作,尽快建立建材工程建设业的信息安全评估体系,各企业也应进一步健全组织结构,强化人员的安全意识,建立严格的保密管理制度,严格保护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
           5、 加强信息化管理的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各种数据库的建立。建立各种数据库是实现企业信息化的基础性工作。各企业应加快规划和建立本企业适应的各类数据库,夯实信息化基础,逐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据共享。
           6、 加强软件的研制和开发,积极推进软件正版化和国产化。重点加强建材工业中一些关键软件的研制和开发水平,提高软件的应用能力,协调与硬件设备设施的匹配,鼓励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的软件。要继续推进软件正版化和国产化,促进形成国产软件产业化机制,推动国产软件业滚动式良性发展。行业协会可通过制定行规行约、集中采购等方式,促进国产软件产业化和正版化
           三、 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措施
           1、 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各建材工程建设企业要把企业信息化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和谐和节约性社会的重要举措摆上议事日程。要树立企业信息化是企业“一把手工程”的观念,切实加强领导,建立权威、科学、适宜、高效的组织领导管理体系,防止在企业信息化建立和实施过程中出现“重建轻用、重硬轻软、重物轻人、重技术轻管理”的错误认识。
           2、 加强合作,集成优势。各建材工程建设企业要充分利用国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研力量来解决企业信息化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积极加强与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的合作开发,提高信息技术的实用性和有效性。要大力推进面向所有建材工程建设企业的信息化平台的创建工作,实现行业内企业计算资源、存储资源、软件资源和数据资源的共享,减少重复开发,达到节约资金和提高效率的良好作用。
           3、 因企制宜,稳步发展。建材工程建设企业要根据自身特点,从解决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突出问题着手,找准切入点,因企制宜,稳步发展,科学合理地提出注重实用、讲求实效的信息化建设方案。行业内的骨干大院要大力推进网格技术,逐步建立行业网格节点,实现企业内部管理和工程项目全周期的信息管理。广大中小企业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强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对基础设施尚不完善的企业,要通过模块化改造,尽快建立各种子系统;对建有部分子系统的企业,要积极推行系统集成,发挥综合效用。
           4、 突出重点,狠抓基础。建材工程建设企业要大力提高企业的管理基础水平。必须以管理信息化为方向,狠抓企业基础管理工作。建立与企业信息化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和组织体系,重视业务流程再造与整合,建立以企业资源计划管理为目标的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认真清理、完善各种数据库系统,确保数据采集的真实性、准确性、一致性和实用性。
           5、 培养人才,建设队伍。建材工程建设企业要加强与信息技术培训机构的合作,做好信息化建设急需的技术和管理人才的培训工作,尤其是抓好技术与管理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要进一步健全有利于人才流动和发挥作用的新制度;培养一批能适应和掌握信息技术的骨干队伍作为实施企业信息化的基础和突破口,带动全员信息化工作的开展。
           6、 完善制度,优化环境。推进企业信息化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企业内外的诸个方面。行业协会要加快引进、制定相关技术标准规范,加强企业信息网络运行的安全措施,保证企业信息化顺利实施。
  • 建材工程建设企业节能倡议书
     
            “十一五”期间是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我国“十一五”规划的战略目标。建材工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原材料工业,在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但同时建材工业又属于资源型和能源型产业,对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中国建材工程建设业作为建材工业的先导,在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和举足轻重的作用,直接决定着建材工业实施节能化战略的成败。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中国建材工程建设协会向全国所有的建材工程建设企业发出如下倡议:
           一、 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节能意识。要认真学习和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和正确的业绩观,坚持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统一、经济效益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统一,在企业内部形成节约资源和能源的良好氛围。
           二、 认真贯彻国家节能政策,在勘察、设计、施工等工程建设各环节中严格遵守和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资源法》以及《建设领域推广应用新技术管理规定》等节能法规、规定和标准。坚决抵制违反有关节能法规、标准和规范的行为。
           三、 继续推进建材工业的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参与建材工业的技术改造,大力发展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浮法玻璃生产工艺、玻璃纤维池窑拉丝工艺等先进生产力技术。
           四、 注重科学研究,加强技术创新,促进技术进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勘察设计企业在设计中要始终坚持资源化和再利用的原则,积极变废为宝,积极设计和开发消纳废弃物的独特功能;施工企业在施工中要组织攻关,努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施工节能适用技术和产品,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和新成果,千方百计地降低能耗水平。
           五、 加强能源基础管理工作。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各类节能规章制度和能源管理的定额、标准和规范。建立健全能源管理网络和节能责任制,从每个项目和每个人做起,加强考核和监督,将节能纳入对企业各部门和项目部全年的重要考核指标,促使企业和各工程项目部做到节能计划到位、目标到位、措施到位和管理到位。
           六、 加强交流,广泛宣传。充分利用现代媒体,广泛宣传节能典型经验以及表彰在节能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通过举办各种类型和各种形式的研讨会、交流会、成果展示会,积极推广各项节能成果的交流和应用。
     
    中国建材工程建设协会
    二〇〇七年一月